close

最近透過韓劇「今生第一次」認識了「19號房間」這本書原以為可能是韓國劇組創作電視劇的時候同時創作這本書的存在,但上網搜一下,才愚地發現真的有這本書,是一位英國女作家的作品,雖然有興趣看,但本人英文程度有限,暫時未找到這部小說的翻譯中文版,以下都是在看「今生第一次」韓劇加上網友分享而知道的故事,如果有錯請勿見怪。

這本書是講述一位已婚妻子希望有自己獨自的心靈空間,經丈夫同意,將家裡其中一個小房間作為妻子的空間,讓妻子有一個真正歇息的地方。但後來,這個房間漸漸被其他家人一起使用,連她最後一個喘息的空間都被佔據。但這個心靈空間對她來說很重要,於是她偷偷在家附近租下一個小房間,有空的時候,獨自一個休息、去思考,讓心靈得到放鬆。後來她丈夫發現了,但她沒有向丈夫坦白,而是騙丈夫自己有外遇,最終兩人分開

我想每個人都希望有一間自己的19號房,一個放鬆思考的地方,沒有束縛,無需向任何人交待真正屬於自己的空間但在現實世界裡,能夠擁有這房間的人不多,因為很多時候,關心跟侵佔只是一線之差。你以為你在關心對方,對方卻覺得你在侵佔中,即使調換角色亦然。不論家人、朋友、伴侶,都會將自己放在主導角色,所以很多關係因此無法協調以致吵鬧收場。

可以擁有19號房間,同時可以顧及身邊關心 (侵佔) 你的人,那是最好的狀況,但這是極高難度的事情。因為很多時候,我需要一個19號房間,不希望被發現、被侵蝕,但自己又會很想侵入別人,侵入你在乎的人的19號房間,這就是自我主導角色原因。

除非你不是一個很需要19號房間的人有些人性格豁開朗無事不可對人言不喜歡孤獨一人很喜歡跟別人分享任何事情,所以他不擔心自己的19號房間被發現,甚至根本不需要19號房間……

除非,跟你最親近的人,是一個開明的人,真心尊重你的私人空間 (不是裝尊重),同樣地你也尊重對方的私人空間,這是很好的結局,但也是最難遇到的好結局……

19號房間」女主角為什麼不說出真相而寧願說謊導致跟丈夫分開,我想是因為這房間對女主角是超乎想像的重要,這是其他人無法想像,當被丈夫發現後,感覺底線被越過了,女主角選擇了自己。

對我而言,私人空間很重要,尤其是喜歡寫作的人,總喜歡幻想,甚至超於現實,因為這樣才可以創作無限大,其他人難於理解。亦因為不喜歡麻煩別人的個性,所以寧願選擇一個人思考,一個人解決。這由我第一次自己去旅行,我發覺自己比想像中更喜歡獨處,更喜歡思考。

是因為自我保護意識太強?還是太過自我獨立?

越是長大,跟更多人不同的人相處,遇過更多處境漸漸需要更多空間喘息,有時候甚至覺得跟這個世界很難協調。

但幸好,繼續長大,再再再面對更多不同的人和事,開始懂得平衡,怎樣可以守住自己的空間,同時讓關心你的人放心給予你這個空間。

…… ~~~~~~~

20170626_134847.jpg

arrow
arrow

    鍾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